双杰活动主页

这里是双杰相关活动主页

【双杰国庆逃猜】水星记

双性转慎入!!!
小江小魏小聂都是小姐姐 其余照旧
摄影师羡x宇航员澄
书信体 我流BE倾向的OE
2.5k+
小魏视角  有微量忘羡出没
挺雷的 温家没干啥事
推荐阅读BGM:孙燕姿《Kepler》,郭顶《水星记》
如果都能接受请继续阅读
以下正文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吾爱晚吟:

见字如面。

我板着手指头数了数,距离上次相见,居然过去了十三个年头。

前段时间过年了,鞭炮声噼里啪啦的,江叔叔和虞夫人叫我们一家一起到云梦去过年,还有金子轩他们一大家子人去了江氏的老宅子,热热闹闹的。

小金凌快成年啦,长得可帅了,今年在我们曾经读过的云梦二中毕业了,去了北方沙尘暴肆意的地方读大学。也交了几个好朋友,年前和那几个小朋友来找我拍毕业照,就在二中的校园里。

小思追你记得的吧,当年我们一块去找温宁玩的时候还见过他,他就是金凌最好的朋友之一,他那时候还叫温苑呢。还记得小时候他缠着你的衣角叫你小江阿姨,柔柔的,现在也长高了,和金凌景仪站在一起,笑起来明朗极了。小思追的父母在你走之后在一场车祸中离开了。蓝湛领养了他,想给他改了个名字,让我取,我想了想,就叫思追吧。

每当看到他,我总想起他抱着你的大腿,我们在温宁家把他当萝卜种进地里的日子。

景仪是蓝涣的小孩子,他们三个走在一起的确是芝兰玉树,我看着赏心悦目。

他们站在综合楼五楼的阳台上,冲我大喊:“魏阿姨!”

害,我才没有哭,沙子里进眼睛罢了。

我突然就想起来我们的中学时代,聂怀桑和我们两个一起在天台上打打闹闹,蓝涣在对面的天桥上朝我们笑,蓝湛还是冷冷的,眼睛里却温柔得很。

不愧是校草,这么多年过去了,年初我见了蓝涣,他结婚了好多年了,当年送你的请柬我还给你放在床头柜,就想着你哪天回来要骂我不给你呢。他的妻子眉目凌冽的,有点像当年的你。他笑起来还是很好看,春风拂面,风光霁月的。还记得那时候蓝涣追你,我还把他在教室门口胖揍过一顿呢。

那时候我是个文艺少女,有会学校布置写诗的任务,我写了个以月光为题的。那回蓝湛也是。我至今还记得我的那首那有句诗叫做:我看双手紧握不放,淌过岁月的河流荒凉。蓝湛那首有句:月光在她的眼里跌跌撞撞,一不小心就迷失了方向。

你一直都不知道,我那句诗是写给你的。

我也一直不知道,蓝湛那首诗是写给我的。

直到前几天我陪他回老宅子理东西,翻到蓝湛初中时候的日记:

今天天气明朗,魏婴朝我笑了,我给她写了首诗,不敢告诉她。

          2019.9.21

我把日记本握在手里,眼泪一滴一滴掉在日记本星空的封皮上。

没有人知道,我也有过这样一本日记本,上面写的是:

今夜夏风凉爽,江澄朝我笑了,我给她写了首诗,不敢告诉她。

          2019.9.21


忘了告诉你,我和蓝湛订婚了。

也老大不小的年纪了,去年七夕他向我第好多次求婚了,想想我和他认识也这么多年来,他追了我这么久,随口就答应了。

父亲母亲都说好,他们也一把年纪了,想着再有个小孩也是极好的。魏叔叔和虞阿姨还送了礼物,是小宝宝的衣服。

订婚的那天晚上,我们开车去了海边,天空的星星很亮,近些年光污染早就缓解了不少,我一抬头,就看到了好多星星,也看到了水星。

好亮啊,你是不是还在上面,江晚吟。

我调了下相机的镜头,拍下了海岸线尽头的星星。东方的天空,那颗灰暗的小星星就是水星*。算了一算,这刚好是第100张照片。

联系了很早之前约好的杂志社,快马加鞭把摄影集出版了。记得很小的时候我俩趴在小学的课桌上看课外书,翻开来第一页写的是赠xxx。你说好羡慕啊,你也想要,我说好,我以后出书一定写赠江晚吟。

你看,扉页就是赠江晚吟四个字。

我想了很久,把名字就取作水星记吧。

你最喜欢水星了,是年少时候忽然听到男歌手轻轻浅浅的哼唱,决定了你一身的道路。

我也恨过,倘若当初在你生日我没在学校广播站点这首歌送给你,会怎么样。

可我现在想起来,脑海里全是你的笑。那时候学校晚会,我抱着大吉他在舞台中央,用红色皮筋,扎着高马尾,你在台下几米处抬头看我,眼里落满了星星。是我太贪心,没能留住你眼底的光。

那年你拿到那所和我只隔一条中关村的学院的录取通知书的欣喜,历历在目。你抱着我说:魏婴,我可以去太空里看水星了。

我们在那年暑假,还干了什么?我想起来了,我们去了云南。大理是真的很美,我们穿着碎花裙,夜晚在洱海边骑自行车喝啤酒。

是我给你画的眼妆,紫色的闪闪的,像一轮将落未落的月亮,我按下快门,拍下了我此生见过最美的风景:有姑娘眼角上翘,背后是风花雪月,西方天空有星子闪闪,衬着她的眉目,苍山也失色。

我后来见着一句话:“我年少时偶然识得世间绝色。”再合适不过了。

你离开的时候,姐姐向我要你的照片,我给了姐姐几千张几万张你的照片,从青葱校园到长大成人,唯独留下了那一张。

我和蓝湛拿这几年的积蓄在大理买了房子,打算在洱海边开个民宿。偶尔去拍拍洱海,也算蓝湛想给我这种无业游民摄影师一个稳定收入。

对了,你知道吗,聂怀桑的小女儿前几天办了满月酒,叫我一同去喝了。小孩子软软的,白白的,窝在我的怀里奶声奶气喊妈妈。

你如果在场,一定会偷偷弯嘴角的。

她的先生是个温柔又孩子气的人,把小孩子抱起来在空中荡了几圈,喊着:坐过山车咯!聂怀桑就在旁边捂嘴笑。岁月静好啊,当年和我们一起喊着炸学校的小姑娘终于找到了此生依靠。蓝湛又悄悄握紧了我的手。

我也去北极圈拍过极光,真的太美了太美了,好像另一个世界的美。我想着,你就在我头顶上。深邃的极夜好像能把我吸进去,这样也好,我想。可蓝湛拉住我,他说,江澄走了好多年了。

你出事的消息传来的很晚,那天我在大漠拍星星,水星很亮很亮。我想着,你在太空看星星呢。

直到阿姐哽咽的声音传来:阿澄没了。

我在那个中东的城市待了很久,没敢来看你。

害,你又不在,你不会走的,你永远在天上。

宇宙飞船不会出事的,它只是失联而已罢了。

那边茫茫大漠,星星真的很亮很亮。

我最后一次见你是在一个夜里,我生日那天晚上,你说书上说要送人一生必去的50个地方,等到有空了我们一定要用脚步去丈量。你说在太空可以看到满天星辰闪亮,就当作已经去过所有地方了吧。但我还是照着上面写的,把每个地方去了至少两遍。

风景太美,你太远了。

我最喜欢的地方是神奈川,风特别温柔,特别像你,也很像多年以前许多个温柔的良夜。

杭州是我们一起去过的城市,我们牵着手在灵隐寺前的小桥上的合影,至今还是我钱包夹层的照片。照片有点旧了,那时帮我们一起拍的路人还笑着说,姐妹关系真好。你耳朵有点红,悄悄说了声谢谢。

我又去了好多次西湖,想起来张岱在西湖梦寻里写到:阔别西湖十八载,然西湖无时不入我梦中*。我想了很久,发现十三年,你的音容笑貌犹如在昨天。

你以前喜欢简貞,我喜欢海子。我想要和和爱人坦坦荡荡走在阳光下。*

但那段时间我总想起你最喜欢的那段抄在日记本扉页的话:她怎能了解,我山高水长地想遗忘她的容貌,又在异乡庄园寻找似她身影的人。 *

你怎能了解。

那时候的夏天,我们趴在床上看意大利电影,*年轻的男人与他的青春悄悄告别。我看着夏天流逝,和你一起在被子里放声哭。流动的岁月,和老去的夏天。

一晃十三年。

前几天蓝湛夜里醒来轻轻亲了亲我,把手放在我手上。他以为我没看见,其实我醒着。

我忽然想起十七岁在二中综合楼的天台上,你让我闭着眼,在晚风里亲了亲我,额头还带着细密的汗珠,以为我没看见。

怎么会没看见。

那时啊。

“我们好像在池塘的水底,
从一个月亮走向另一个月亮。

我眨了眨眼,看见天边的水星好亮。*




yours,
魏无羡
2030.10.1




End.





*因为水星距离太阳太近,只可能在黄昏后的西方或者黎明前的东方观测到.

*明 张岱 西湖梦寻

*你来人间一趟 你要看看太阳
和你的心上人 一起走在街上
了解她 也要了解太阳
海子 夏天的太阳

*一口闲钟  简媜

*call you by my name

*绿毛水怪 王小波

*水星离太阳太近,通常是不会太亮的

评论(12)

热度(1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